文章分類Article

蚊蟲帶來的傳染疾病

*蚊蟲害帶來的傳染疾病

 

(1)西尼羅病毒

透過帶有病原的蚊子,經由蚊子的叮咬而感染的病毒。蚊子叮咬帶有病原的鳥類後即會成為西尼羅病毒的帶原者,帶有病原的蚊子可能透過蚊子的叮咬將病毒傳染給人和其他動物。

症狀:影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、高熱、頭疼、脖子僵硬、感覺遲鈍、神智迷惑、昏迷、顫抖、抽搐、肌肉無力、呼吸衰竭、失明、麻木、癱瘓等、腦炎或腦膜炎症狀及病徵。(症狀會因人而異。)

參考文獻:http://www.blood.org.tw/Internet/main/docDetail.aspx?uid=7395&pid=6381&docid=29178

 

(2)日本腦炎

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,感染日本腦炎的患者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,

症狀:頭痛、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,嚴重者則會出現頭痛、高燒、痙攣、抽搐或昏迷等症狀,最後可能導致神經、精神性後遺症或死亡。

參考文獻:http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info.aspx?treeid=8d54c504e820735b&nowtreeid=d7d685117fe5f889&tid=CFB77829C7 ABD761

 

(3)萊姆症

萊姆症是伯氏疏螺旋體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,是經由感染的蜱(俗稱壁蝨)所叮咬而感染,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。包括人類、鼠類、狗、貓、牛、馬及鹿等哺乳類動物,都可能得到萊姆病。

症狀:頭痛、發燒、淋巴腺腫大、肌肉疼痛、喉嚨痛、頸部僵硬、遊走性紅斑,病程進展到後期會出現神經根發炎。

參考文獻:http://www.cdc.gov.tw/diseaseinfo.aspx?treeid=8d54c504e820735b&nowtreeid=d7d685117fe5f889&tid=DED62714A 07C973A

 

*蚊蟲的生活習性

 

(1)蚊子: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,適合蚊子生長,有點熱、又有點溼的環境。

全世界已記錄之蚊蟲有三千多種,台灣有 131 種。

熱帶家蚊為住家最常見之蚊蟲,數量多且分佈廣,如台北市住屋內的蚊種,熱帶家蚊佔 96%以上。

習性:孳生於任何積水中,特別喜愛含高度有機質之污水,尤其是含腐植質多之滯留水,如水溝、暗溝、化糞池、污水池及人工容器中均可發現其幼蟲,成蟲羽化後,常棲息於屋內陰暗處、屋外水溝旁之草叢中。交配後之雌蚊在夜間尋覓吸血對象,不論在室內或室外均可吸血。一般以溫血動物的血,尤其是人及鳥類的血為主要吸血源,嗜吸人血;。雄蚊口吻不發達,通常只依賴植物汁來維生。雄蚊之壽命約一星期,雌蚊則約 2~3 星期。

參考文獻:http://web102.vipcase.net/html/front/bin/ptlist.phtml?Category=332571

 

(2)跳蚤(Fleas)

日常發現之跳蚤,90%以上為貓蚤(Ctenocephalides felis),即使狗身上寄生之跳蚤也是貓蚤。

習性:貓蚤為全世界最普遍之跳蚤,適於在寄主多毛的身體自由穿梭,主要寄生於貓、狗。負鼠、狐狸、狼等野生動物為其偶然寄主,人為其臨時寄主。貓蚤的幼蟲、成蟲性喜溫暖潮溼,所以多發生於春秋季, 台灣從三月開始即進入所謂的「跳蚤季節」。貓蚤為鼠疫和鼠型斑疹傷寒之偶然病媒,亦為寄生蟲(絛蟲) 之中間宿主。

參考文獻:http://web102.vipcase.net/html/front/bin/ptlist.phtml?Category=332577

 

TOP